鼻中膈塌落.jpg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0-08-09 06:00

圖‧文/黃維超

整形手術後,不見得患者都滿意治療結果;但相反地,術後病患回到門診時,露出淺淺的微笑,是給醫師最大的鼓勵。

4個月前,一名28歲女性,長期在北部工作,來到門診時,鼻背上有一個很深的凹陷(如圖1),外觀看起有點像北京狗的鼻子。

電腦斷層檢查下,可以看到患者的鼻中隔一個腫大息肉侵蝕軟骨。由於鼻子位居臉部中央,是決定外表美觀的重要器官。若鼻中隔塌陷,產生馬鞍鼻外型,容易引起別人注意,產生嚴重社交困擾。

肋骨 最適合的材料

以往的經驗判斷,外傷或鼻中隔手術後、發炎都可能發生鼻中隔塌陷,為了重建外觀與功能,肋骨是最適合重建的材料。

鼻外型由山根、鼻背、鼻尖、鼻底與中隔決定,為了讓馬鞍鼻站起來,手術採開放性整鼻法,也就是在鼻柱上做「W」型切口,再往兩側軟骨邊緣切開,清楚把下鼻軟骨、上鼻軟骨、鼻骨隔剝離出來。

術中的病理切片診斷,發現病患的中隔侵蝕致病原因是慢性發炎,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

因此採用芝加哥大學Toriumi顏面整形醫師「結構性隆鼻」重建方法。

每次這名患者回診追蹤術後狀況時,感覺她變成一名辣妹,衣服與服裝都有很大的改變,鼻功能與外觀目前也都很穩定(如圖2)。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整型外科醫師)

 

   詳細手術解釋:

   手術採開放性101整鼻法,也就鼻柱上”W”型切口,再往兩側軟骨邊緣切開,使用開放性方法,清楚把下鼻軟骨、上鼻軟骨、鼻骨隔剝離出來,對於病患的中隔侵蝕,術中病理切片診斷致病原因,所幸病理切片顯示慢性發炎,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

 

  此患者鼻中隔基礎結構塌陷,採用芝加哥大學Toriumi顏面整形醫師”結構性隆鼻”重建方法,手術上包括鼻山根硬骨截骨術讓山根更隆起,軟骨弱點的部分,需要肋骨當作骨架支撐,從底部一層一層搭起,重建中隔與下側軟骨supported with alar batten grafts or repositioning of the lower lateral cartilage,並有雕刻”I”字型肋骨植體隆起鼻山根與鼻背,最後靠一些脂肪植體修補前額,讓外觀更年輕漂亮。

 

  由於鼻的變形重建、外傷性矯正或者美容上的鼻整形,鼻美容整形重建醫師需要清楚了解鼻解剖學、鼻美學問題,仔細分析原因,在完整術前診斷基礎上選擇的重建方法,像這位患者因慢性發炎產生息肉與中隔侵蝕,如果只選用外部輪廓隆鼻,像是矽膠或人工鼻骨,沒有從內而外搭建,會像是101大樓建在鬆軟的沙土上,外觀禁不起結構上的支撐,因此鼻腔問題、解剖構造、技術、程序,造就重建成功與否。

 

 

 

【WEE 整形專科】美女製造機 黃維超醫師

 

《台北維美X維醫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週六、日、一
院所位置: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74號
聯絡電話:(採預約制,請撥 0970-967-078)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台北真皮移植 台北官方LINE ID:@wee_taipei

----------------------------------------------------------------------------------------------------------------------------------

《臺中維美醫學整形外科診所 》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9:30-18:30 
院所位置: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660號2樓 (RICH19財富經貿大樓)
聯絡電話:04-2452-0808 / 0800-209-008

聯絡信箱:dr.jimmy168@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台中官方LINE ID:@cio5446g

--------------------------------------------------------------------------------------------------------------------------------------

《新竹維醫》
營業時間:週一 ~ 週六 11:30-20:30
     周一 、四  疤痕/蟹足腫/甲溝炎/傷口門診 14:00-20:30
     周六 10:00-19:00 (不定期週六休診,請洽公告)
院所位置:新竹市民生路309號4樓 (紐約牙醫樓上)
聯絡電話:03-532-1768 / 03-532-3568
 新竹官方LINE ID:@hxd0682k

--------------------------------------------------------------------------------------------------------------------------------------

《高雄維美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特約門診

院所位置: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三路8-1號4樓(漢神巨蛋百貨斜對面 | 近捷運紅線巨蛋站4號出口)

聯絡電話:0970-967-078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醫師線上諮詢Line:@wee_khh

 

 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