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足腫切除後, 立即STR      投影片6  

 

案例乳頭疤痕.jpg


縮乳暈手術後蟹足腫或疤痕在傷口癒合後,會慢慢長出來,傷口癒合後可在疤痕內注射類固醇,對於超過六個月後的疤痕或蟹足腫,第一線治療類固醇只部分有效,復發率高達15%-40%,結合冷凍療法、放射線療法、矽膠片、加壓法,單一治療對蟹足腫疤痕並非快速有效的方法。

針對燒燙傷疤痕/受傷疤痕/青春痘疤痕/肥厚增生疤痕/蟹足腫等等的不同特性、症狀,制定治療方案。

治療計畫方案包括:
1. 手術性切除加上電療。
2. 非手術原位治療再生技術,阻斷、消融、雷射(退紅、退黑與軟化),這個跟大醫院採用手術切除、擴張器、植皮完全不同,可以減少正常皮膚組織的損傷,照顧也相對容易。


我們綜合性療法包括ER, RIS, CITI, SCAAR laser。

見下圖 WEE維醫《蟹足腫治療雙策略》

 

複合免疫標靶療法
 
 
蟹足腫ER治療:  蟹足腫/肥厚性疤痕/增生性疤痕
 
1. 切除 Excision +Superficial Radiation Therapy 
完整切除蟹足腫+STR表淺放療+CITI抑制細胞增生,讓蟹足腫減少復發機會。

 

疤痕組織切除並非把整個瘢瘤切除,而是把瘢瘤裁細並把傷口在沒有拉力的情況下縫合,同時針線縫在原本疤痕範圍內以免影響正常皮膚。手術後須安排輔助治療如放射治療、壓力治療等減少覆發的風險。病灶內組織切除特別適合耳廓瘢痕。

如欲術後接受放射治療患者,手術前需向腫瘤科醫生問診,並須在手術後24小時內接受放射治療。

如欲術後接受壓力治療患者,拆線後應盡早定做壓力裝置及佩帶。

 
 
2. 原位體積消融治療 Reduction in Situ RIS

疤痕原位治療的效果?

曾接受原位消融蟹足腫治療的病人有明顯的改善及長久效果。

一分四次治療能平均減少90-100%瘢瘤疤痕的容量。

若不想手術,可利用原位治療利用探針刺穿蟹足腫或疤痕增生

探針令活躍的纖維母細胞凋零死亡。

病灶內治療的凝固程序由探針的中心至周邊,能凝固疤痕內組織。

疤痕原位消融治療適合任何年齡的患者。

証實明顯改善生活:

  • 癢及不適減少55%
  • 痛減少75%
  • 硬度減少90 %
  • 红減少50%

RIS治療的風險包括:  

  • 水泡和潰瘍
  • 細菌感染
  • 疤痕或皮膚萎縮
  • 白斑現象 這些現象都很低

 

 

3. 超脈衝雷射 SCAAR Fx 

燒燙傷治療上獨家引進「二氧化碳鐳射皮膚再生技術SCAAR雷射」,利用疤痕中存在著具有再生能力細胞,「沒有損傷就沒有修復」,就是雷射技術讓增生的疤痕組織凋亡,給予疤痕微損傷,使細胞組織啟動修復程式,在修復過程中,我們需要提供類似人體生理的微環境,這樣疤痕組織裡面的幹細胞就會分化、增殖再生新細胞,使疤痕皮膚最大程度地再生修復,術後4到5天,疤痕皮膚內部就會有新生的細胞生長,對疤痕進行有效修復。

SCAAR雷射照射到治療部位的部分地區好像刺孔一樣,而相隔雷射光束的組織都是未受激光影響的健康組織,較傳統激光磨皮,分段激光的治療地區能快速地給新生的細胞及組織取代,需接受重覆治療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利用高能量超脈衝式二氧化碳激光把组織氣化並凝固周邊的組織,它的創傷能力能達致4毫米深度。特別適合明顯、複雜及肥厚的外科或燒傷疤痕

 

外國的臨床例證

1. SCAAR Fx 治療關節上的攣縮肥厚疤痕能軟化疤痕改善關節的活動範圍

2. 臉部外傷疤痕

3. 剖腹產疤痕

4. 甲狀腺切除疤痕增生

5. 手術疤痕增生

 

目前,SCAAR二氧化碳鐳射已成為非手術治療各類嚴重疤痕的「標準治療」。

WEE最新引進的超脈衝SCAAR二氧化碳點陣雷射

是目前國際上同類產品中配置最好的,使疤痕修復上,有了有效的新方法。 

 


《SCAAR疤痕再生超脈衝雷射真實案例分享》

 

 

投影片2投影片3投影片4投影片5投影片6

STR+ER+CITI+SCAAR綜合療程處理《縮乳暈手術》

 

 


 


《蟹足腫形成與治療》蟹足腫增生就像是腫瘤血管新生
 
小疤痕利用複合免疫標靶注射法(CITI-Compound Immuno-Target Injection)
蟹足腫視作傷口內慢性發炎,這種慢性發炎像是B肝或C肝炎一樣,會造成長期硬化,也會使纖維母細胞大量增生而使膠原蛋白過度生成。
 

STR+ER+CITI+SCAAR綜合療程處理《縮乳暈手術》
STR+ER+CITI+SCAAR綜合療程處理《縮乳暈手術》

STR+ER+CITI+SCAAR綜合療程處理《縮乳暈手術》
 
STR+ER+CITI+SCAAR綜合療程處理《縮乳暈手術》
抑制細胞增生+血管藥物標靶藥物+免疫療法+肉毒桿菌+類固醇,可讓蟹足腫不再增生。
 
 STR+ER+CITI+SCAAR綜合療程處理《縮乳暈手術》
GOOD: 結合標靶療法,讓第一線類固醇無效的蟹足腫可以有效治療。
How: 建議初發蟹足腫可第一線使用類固醇注射,但發現第一線沒有效果或要預防疤痕產生,尤其是八仙燙傷疤痕,可以先打高脈衝二氧化碳點矩陣雷射,再開始使用CITI,讓蟹足腫可以穩定下來,我們建議是每兩周連續治療四次,注射需要靠植物性芭荳修與水膠疤痕貼片穩定疤痕。

 

 

 

《蟹足腫、肥厚性疤痕,差別是什麼?》

◎蟹足腫疤痕:

 

蟹足腫是體質所致,會因受傷或開刀,傷口深入真皮層,疤痕在癒合過程會因為組織過度增生,超過原本傷口的範圍,甚至腫大,形成不雅觀的疤痕,有時後也會有痛或癢的感覺,也因向外延伸的傷口,形狀有如螃蟹前腳,而稱蟹足腫。好發下巴、脖子、延伸到胸前、背部、臀部、手臂、耳垂、關節等部位,好發年齡為10幾歲青少年~30歲的成年,因這年齡層的皮膚張力較大,疤痕更易增生。 

 

 

◎肥厚性疤痕:

1.傷口癒合得過程不好、傷口癒合後沒有好好照顧,偏離正常的癒合過程(傷口感染、傷口需要縫合或植皮但沒有縫合或植皮而讓其自行癒合)。一般來講,受傷較嚴重者,較易形成肥厚性疤痕

2.病人體質、非白種人、小孩較易形成肥厚性疤痕。一般人肥厚性疤痕形成的比率約1.5% 到4.5%。

 

 

肥厚性疤痕的治療可分為預防及疤痕成形後的治療。

疤痕預防是最重要的,包括以下方法:

1.首先必須讓傷口不要感染。這有賴於嚴格遵守醫囑,好好照顧傷口。

2.燙傷傷口需要快速復元,如果是二度燙傷我們建議使用高階敷料。

3.傷口拆線後可使用矽膠片、矽膠藥膏、美容膠、新一代水膠疤痕貼片。矽膠貼片會5 %過敏,比較不透氣,新一代水膠疤痕貼片透氣,有張力可以壓住疤痕,在CITI注射疤痕後可以有效控制蟹足腫。

4.避免過度動作拉扯剛癒合的傷口。

 

 

肥厚性疤痕成形後的治療方法很多種,但各種方法的治療,肥厚性疤痕都可能再復發腹產疤痕可以先切除,在兩周內可以先注射類固醇,這樣處理可以減少再復發的機率。單純只有手術切除,復發率約40% ,我們結合ER+注射CITI可以更降低復發機會

 

分辨肥厚性疤痕及蟹足腫:

肥厚性疤痕在癒合傷口,在邊緣內上有疤痕增厚、變紅、變硬的現象。
蟹足腫疤痕增厚超過原來傷口的界限,主要原因是體質基因上有容易形成蟹足腫的傾向。
 

 蟹足腫治療目前仍是非常困難,沒辦法單一治療可以成功,造成蟹足腫原因是因為傷口膠原蛋白過過增生;有些人的症狀包括痛、癢、刺痛、像蛇爬行。

 

蟹足腫目前的治療:

1.貼美容膠:美容膠在各大醫療器材行及藥局都有賣。一般至少要貼6 個月,而肥厚性疤痕要6 至18 個月才成熟。

2.矽膠片:可用於預防及治療,膠片需是軟且有彈性,突起的疤痕可以使用。 

3.壓力治療:壓力衣用於燙傷等傷口較大形成的較大肥厚性疤痕。壓力至少15 mmHg 才有效,可促進疤痕成熟。 

4.注射類固醇:這在傷口癒合約兩個月後可使用。約每個月打一次,可讓肥厚性疤痕有效縮小。可能的副作用包括皮下脂肪萎縮、疤痕顏色太淡、痛、月經失調等等。 

5.雷射治療:染料或飛梭雷射有臨床及組織學上的改善效果。 

6.手術治療:將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完整切除,然後縫合或再生癒合方式。

 

這時傷口已非蟹足腫狀況,加上抑制疤痕DNA複製,利用再生癒合治療傷口,長出的上皮就無疤痕情況。這必須選擇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治療,整形外科醫師會使用最細的線來縫合,或最好癒合的技術來使傷口癒合,一般來講傷口癒合會較好。

疤痕處理-飛梭

 

ä注意事項:觀察傷口到疤痕過程,受傷後幾個禮拜開始發生,在3-6 月內逐漸變大,之後穩定,再慢慢變小。

 

 


 

《蟹足腫ER治療。真實案例分享》 

 投影片8

 

投影片7

 

 

 

 

 

 

【WEE 整形專科】美女製造機 黃維超醫師

LINE 線上諮詢

 

《台北維美X維醫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週六、日、一
院所位置: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74號
聯絡電話:(採預約制,請撥 0970-967-078)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台北真皮移植 台北官方LINE ID:@wee_taipei

----------------------------------------------------------------------------------------------------------------------------------

《臺中維美醫學整形外科診所 》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9:30-18:30 
院所位置: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660號2樓 (RICH19財富經貿大樓)
聯絡電話:04-2452-0808 / 0800-209-008

聯絡信箱:dr.jimmy168@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STR+ER+CITI+SCAAR綜合療程處理《縮乳暈手術》    台中官方LINE ID:@cio5446g

--------------------------------------------------------------------------------------------------------------------------------------

 

《高雄維美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特約門診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醫師線上諮詢Line:@wee_khh

 

 

  

 
 
arrow
arrow

    i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