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肩也是疤痕惹的禍

冰凍肩一般都會和肩部粘連性關節炎畫上等號 。很多文獻報告 :從關節鏡的發現以及組織切片的發現並沒有真的看到沾黏的部位 ,反而是 關節絨膜發炎 ,以及關節囊纖維化產生肥厚緊縮,想當然耳這些組織變化就會造成肩部的活動疼痛以及角度受限。 研究還報告基質金屬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可以改善關節囊纖維化的現象,而白血球正是分泌基質金屬蛋白酶的主力。新一代的PRP 富含白血球,剛好有這個作用,所以對冰凍肩有治療的效果。

肩關節疼痛,是臨床上仍有許多的疼痛無法單獨靠藥物或復健治療來獲得改善。病人往往會尋求藥物以外的治療方法,例如復健,中醫整復,貼藥膏,注射治療等。其中,精準注射治療是WEE運動醫學中心特色,與其他疼痛治療從業人員(國術館,中醫針灸,Spa按摩)有很大差異化。肩關節囊是一密閉,型態有如兩層塑膠袋,中間有滑液潤滑微,如果中間產生沾黏,就產生五十肩,目前都是以復健方式,但很多人對於復建三個月沒有效果、產生夜間睡眠障礙,肩膀活動角度受限,影響日常生活的頑固型五十肩患者,我們建議採用MISCAR治療。
肩膀關節炎

 

脊椎內部疤痕

 

提到疤痕,大多想到皮膚的疤痕,其實脊椎內部也有疤痕。99% 坐骨神經症狀是由腰椎引起的,其中 3分之2是腰椎退化所造成的。 脊椎是由很多節骨頭連結而成的,骨頭之間就是關節,就像膝關節退化,脊椎的關節也是會發生退化。膝關節退化會長骨刺,關節囊會肥後,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脊椎關節。當肥厚的韌帶在有限的神經管裡面,就形成神經的壓迫,而產生坐骨神經症狀。 疤痕和肥厚的韌帶 ,組織是類似的 ,所以腰椎退化性關節炎也可以說是脊椎內部疤痕的問題。 PRP用來治療皮膚的疤痕,效果顯著,現在PRP治療脊椎內部疤痕,當然也會有同樣的成效。不過這個時候會有一個問題,在大家的認知PRP是增生療法,讓韌帶長更肥厚不是壓迫更嚴重嗎? 其實PRP還有另外一個作用,就是消融。有增生,有消融就可以進行消長(remodeling)。 消融作用主要來自巨噬細胞, 新一代的PRP 就是富含巨噬細胞。所以新一代的PRP治療脊椎內部疤痕,也就是脊椎退化性關節炎,就可以得心應手。

脊椎內部疤痕

 

肩膀疼痛治療第一步-評估

第一個關鍵是正確的評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常見的疼痛(手舉不高),其實多半不需要太多的影像檢查,單純由理學檢查就能找出大部份疼痛的致病原因。若又能配合上高階影像的協助,找出一些無法正確用雙手評估的位置,例如積水(hip joint effusion),深層滑液囊發炎(bursitis),週邊神經的壓迫(entrapment neuropathy),則絕大多數的病人疼痛都可以獲得正確的診斷。

有效的疼痛治療第二部-MISCAR治療

當得到正確的診斷之後,其中有一部份的慢性疼痛的病人可能需要注射治療才會有療效。傳統的局部注射,多半是經由醫師的觸診,找出最疼痛的位置,入針之後給藥,多半會有差強人意的治療效果。但是若是能夠在高階影像的協助之下,導引針尖到正確的致病位置,可以得到快速的治療效果,同時也可以減少注射藥物的劑量與次數,也減少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MISCAR治療方法,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執行完後可正常活動,為五十肩復健治療失敗患者,特別有效果。另外,關節鏡手術後、重建肌腱撕裂傷、潤滑鈣化及改善退化肩關節炎,與「MISCAR」合併執行,雙管齊下,治療效果更佳。治療成功案例分享。

治療實例之一:肩關節疼痛

曾小姐原本身體相當健康,在每一次參加旅行活動的時候,因為行李太重,上上下下的搬動次數過多,導致肩關節附近區域疼痛。原本也不以為意,認為回家之後休息即可。不料,過了兩周之後,發現越來越痛,內衣也穿不到。再過了兩周,連晚上睡覺翻身也會痛醒,同時穿脫衣服也越來越困難。高階影像檢查後發現肩關節有輕微積水,在MISCAR治療下,將積水抽出,給予關節內藥物注射,疼痛迅速獲得改善,恢復正常生活。

米斯再生治療(Minimal invasive surgical Regeneration MISR)原理

由於受傷的軟組織本身修復能力有限,再生療法即是藉由注射藥、劑至受傷的軟組織,先製造短暫的局部發炎反應,以重新啟動軟組織的增生機制,促進軟組織自行修復,亦可幫助關節面軟骨增生。整體而言,增生療法可提升生理結構完整性、回復肌肉與神經的正常狀態,疼痛問題將能迎刃而解。

使用再生組織

增生療法主要運用自體再生組織、營養素、生長因子,精準打入病灶點。

治療次數

增生療法的療程次數因不同疾病、不同的嚴重度、急性期或慢性期、患者個人修復能力等等而有差異。平均來說,每兩周到一個月注射1次、完整療程約需注射4次、療程約兩個月。病情嚴重或年長的患者,往往需要更多次的注射才能看到效果。根據國外統計,70-85%患者可獲得改善、甚至痊癒。

 WEE運動學傷害服務項目

肌肉神經骨骼疾病診斷

正確診斷是治癒疾病的關鍵之一,自體再生醫療門診針對非癌症疼痛患者,集合復健、手外科、風濕免疫醫師聯合門診,提供難解肌骨疾病診斷及諮詢,幫助您找出疼痛產生的原因,提供正確診斷及給予專業中西醫聯合治療建議。

聯合專業醫師醫療諮詢

針對肌肉骨骼神經疾病,再生醫療門診可提供增生療法及復健醫學相關專業治療建議,您可藉由門診諮詢尋求醫療建議,讓您在疾病治療方式上能有更完整且豐富的醫療資訊,作為未來醫治方式規劃之參考。

肌肉及軟組織高階即時影像檢查

門診設有高階即時影像學檢查設備,能在門診幫您精確診斷病灶。

精準治療

MIS再生組織經過分離後,經過正確診斷軟組織的病灶位置,精準治療病灶,可獲致最佳治療效果。

再生療法

以修復再生觀念微創治療肌腱、韌帶之治療方式,技術與傳統類固醇注射肌腱、韌帶只是壓制發炎並無修復不相同,捨棄使用類固醇進行消炎,改用可以促進肌腱、韌帶修復的治療,藉由引導自身免疫與再生修補反應,進而達到增加或維持軟組織強度,再生軟組織與軟骨,並減緩或治癒慢性疼痛,目前臨床治療主要用於軟組織或關節受傷、退化、鬆弛或修補不完全,導致身體特定部位修復不夠,造成的慢性疼痛與功能性障礙。

再生療法後運動諮詢與運動訓練

再生醫療設有復健師即身體組成分析儀,可提供再生療法專業運動指導,提供在日常生活、運動或居家照護上的保護措施,幫助您改善疼痛,預防身體組織因不當的使用再度受傷,讓在接受再生療法後的您,能更從容及安心地回到正常生活。

整合性醫療轉介

再生醫療,針對疾病複雜度高的患者或疾病產生的其他醫療需求,施行整合性轉介,讓您可以更快速的找到合適的治療方式。

疼痛微創治療02

Fig 2: 肩關節圖示,其中,打星號處即為治療目標。

【WEE 整形專科】

《台北維美X維醫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週六、日、一
院所位置: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74號
聯絡電話:(採預約制,請撥 0970-967-078)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台北真皮移植 台北官方LINE ID:@wee_taipei

----------------------------------------------------------------------------------------------------------------------------------

《臺中維美醫學整形外科診所 》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9:30-18:30 
院所位置: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660號2樓 (RICH19財富經貿大樓)
聯絡電話:04-2452-0808 / 0800-209-008

聯絡信箱:dr.jimmy168@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台中官方LINE ID:@cio5446g

--------------------------------------------------------------------------------------------------------------------------------------

《新竹維醫》
營業時間:週一 ~ 週六 11:30-20:30
     周一 、四  疤痕/蟹足腫/甲溝炎/傷口門診 14:00-20:30
     周六 10:00-19:00 (不定期週六休診,請洽公告)
院所位置:新竹市民生路309號4樓 (紐約牙醫樓上)
聯絡電話:03-532-1768 / 03-532-3568
 新竹官方LINE ID:@hxd0682k

--------------------------------------------------------------------------------------------------------------------------------------

《高雄維美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特約門診

院所位置: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三路8-1號4樓(漢神巨蛋百貨斜對面 | 近捷運紅線巨蛋站4號出口)

聯絡電話:0970-967-078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醫師線上諮詢Line:@wee_khh


 

 

 

arrow
arrow

    i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