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核磁造影確認為1. 單一病灶 2. 且小於2公分3. 沒有明顯淋巴轉移的早期乳癌。針對低危險族群的早期的乳癌患者,術中單一放射線治療效果是已被證實接受的,這些包括下列條件:腫瘤大小小於兩公分,或不大於三公分沒有淋巴腺轉移、年紀大於45歲以上、病理組織分級I-II級較為適合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的患者,如果擔心乳頭乳暈復發也可以進行術中放射線治療,照射乳頭乳暈的地方以減少復發。

這種案例醫師與患者討論後認為適合採取「乳房保留手術」,對於放射線治療可以

 1. 建議在切除乳癌病灶之後接受術後五到六週的放射線治療(電療)

  2. 術中單獨一次的放射線治療: 對於不想這樣頻繁往返醫院,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維持外觀,也可降低因乳房保留將來產生復發的風險。可採用“術中放射線治療” (Intra-Operative Radiotherapy, IORT)的新技術與儀器

 
 對於乳房保留手術,會先進行腋下前哨淋巴切片,術中確認淋巴無癌轉移後進行乳房部分切除。在切除乳癌組織後,在開刀房中立即架設儀器,在乳房切除乳癌組織後的空腔導入放射線射源,並進行術中單獨一次的放射治療(約10-20分鐘)。術中放射治療結束後。
整型手術(Oncoplastic Breast Surgery)的概念,剩餘的乳腺組織進行乳房部分切除手術之後的乳房重建;避免乳房在術後又產生變形,達到較佳乳房外觀的目的,整個手術加術中電療的過程約3個小時。兩天就出院,出院隔天就到公司去上班;對於術後身體恢復快、乳房外觀維持良好,而且不用再連續五到六週到醫院接受傳統放射線治療,王女士感到十分滿意!
 
  由於乳房篩檢的推廣,早期乳癌已是國人最常見的乳癌;由於發現的早,許多婦女都適合進行乳房保留手術以減少乳房切除造成外觀與心理的負面影響。然而術後局部復發的風險仍是病患及醫師考量是否採取乳房保留手術的重要課題!目前藉由術後放射線治療的介入可以大大減低乳房採保留手術之後產生局部復發的風險,術後放射線治療也跟乳房保留手術幾乎是掛在一起的治療模式 (乳房保留手術 = 乳房部分切除 + 術後電療)。
 
  傳統術後放射線治療(電療)需連續五到六週每天(週一至週五)至放射腫瘤科進行放射治療;雖每次治療時間都不長(約10-20分鐘),但來回治療確實也對患者造成不便。為上班族的女性也造成工作不便、需要時常請假或暫時中斷工作。連續累積的放射線治療造成皮膚紅、腫、甚至變黑,全乳房照射對肺部及心臟也可能造成負面影響。有些乳房保留後外型因放射線治療的而造成變型。
 
  術中放射治療的原理在於:乳癌局部復發最常見位置在原乳癌切除部位附近1-2公分的地方,針對切除乳癌後的乳房周圍組織進行電療就,可減少復發。而術中單一一次高劑量的治療效果,在慎選病人的情況下等同於傳統低劑量分散累積的治療效果。術中電療的優點在於:只需要在術中單一照射,之後就不用到醫院接受電療,此外對非乳房組織的不當照射也可以減少,術中電療有上述優點,但是它還是有許多瓶頸與缺點需要克服:
1. 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目前只建議用在早期乳癌且屬於低危險族群的患者
2. 如果術中前哨淋巴有感染(轉移)或術後正式病理報告發現淋巴有轉移或手術腫瘤切除邊緣有陽性侵犯(殘存癌組織)還是需要接受傳統全乳房照射
3. 目前健保沒有給付,術中單一放射線治療,患者如果選擇術中單一放療需要自費(金額依各家醫院收費標準而異,目前約20-24萬之間)。
 

【WEE 整形專科】美女製造機 黃維超醫師


 

 

《台北維美X維醫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週六、日、一
院所位置: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74號
聯絡電話:(採預約制,請撥 0970-967-078)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台北真皮移植 台北官方LINE ID:@wee_taipei

----------------------------------------------------------------------------------------------------------------------------------

《臺中維美醫學整形外科診所 》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9:30-18:30 
院所位置: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660號2樓 (RICH19財富經貿大樓)
聯絡電話:04-2452-0808 / 0800-209-008

聯絡信箱:dr.jimmy168@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台中官方LINE ID:@cio5446g

--------------------------------------------------------------------------------------------------------------------------------------

《新竹維醫》
營業時間:週一 ~ 週六 11:30-20:30
     周一 、四  疤痕/蟹足腫/甲溝炎/傷口門診 14:00-20:30
     周六 10:00-19:00 (不定期週六休診,請洽公告)
院所位置:新竹市民生路309號4樓 (紐約牙醫樓上)
聯絡電話:03-532-1768 / 03-532-3568
 新竹官方LINE ID:@hxd0682k

--------------------------------------------------------------------------------------------------------------------------------------

《高雄維美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特約門診

院所位置: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三路8-1號4樓(漢神巨蛋百貨斜對面 | 近捷運紅線巨蛋站4號出口)

聯絡電話:0970-967-078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醫師線上諮詢Line:@wee_kh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癌 乳房保留
    全站熱搜

    i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