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鼻炎濕疹,換膚雷射後皮膚敏感與富貴手》先要止

 

   《異位性皮膚炎,鼻炎濕疹,換膚雷射後皮膚敏感與富貴手》先要止

利用中西結合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換膚後臉部皮膚敏感,我觀察兒子女兒的異位性皮膚脫離類固醇療法,改用中醫療法皮膚癢瑀起疹減緩許多。

身為整型外科醫師,博士專攻免疫與幹細胞研究,面對自己兒女的異位性皮膚炎,竟也束手無策,雖擦了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我也發現這類藥物副作用,是免疫力越來越差,容易感冒,尤其女兒有氣喘,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氣喘與感冒惡性循環。

異位性皮膚炎西醫觀點:

  1.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異位性濕疹(英文為atopic dermatitis、簡稱為AD)。
  2. 一種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疾病。
  3. 好發在嬰兒期或兒童期,大人也可以出現。
  4. 常常伴有血清中E型免疫球蛋白升高、Eosinophil增高。
  5. 合併有過敏性鼻炎、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病史。
  6. 醫師必須根據病患的各項病史與臨床表現綜合判斷後才能診斷 。
  7. 異位性皮炎的原因

    異位性皮膚炎與遺傳因素、過敏都有密切的關係。研究表明中間絲聚合蛋白(Filaggrin,FLG)基因變異與AD發病有關,据統計,約有60%-90%患者受季節因素影響,冬天寒冷乾燥刺激,夏天悶熱出汗等均可誘發異位性皮炎。瘙癢和摩擦會導致瘙癢→搔抓→發疹→瘙癢的惡性循環。亦可見免疫反應異常、血管及藥物反應異常、神經精神因素、感染、氣候及生活環境等。 

    位性皮膚炎的病理特點

     

    基本上以Th2細胞爲主的炎症反應,慢性期也有以Th1細胞爲主;

     

    炎症期間病變部位淋巴球,單核球,嗜酸球,嗜中球等有各種程度滲潤;

     

    急性期以滲出爲主,慢性期苔蘚化爲主;

     

    角質細胞被破壞,皮膚的保濕功能低下,呈乾燥粗糙狀;

     

    癢的閥值低下,容易感染。

《異位性皮膚炎,鼻炎濕疹,換膚雷射後皮膚敏感與富貴手》先要止

主要特徵

  1. 皮膚癢。
  2. 典型的皮疹型態與分布:嬰幼兒期在臉上與伸展側出現濕疹、成人時期則轉變位置到彎屈側形成苔蘚化的濕疹。
  3. 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炎。
  4. 個人或家族有過敏性鼻炎、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病史 (所謂異位性體質)。

臨床表現
  
臨床症狀通常在嬰幼兒時期開始出現,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大約有 50%的病患是在 1 歲前發病,另有 30% 的病患則在 1-5 歲間發病,80%是在五歲前發病!!     

中醫觀點

  1. 中醫文獻所述「奶癬」、「濕毒瘡」所述類似,本病兒童期皮膚炎多由嬰兒期而成。
  2. 典型的皮疹型態與分布: 手肘、膝伸展帶,中醫文獻所述「四彎風」,症狀方面中醫認為可發生在任何部位,常見在面部、耳後、乳房、手部、陰囊等著,根據皮損可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濕疹。
  3. 根據不同醫家可分成兩種:

(1)  先天賦不耐、脾虛不足,外加風濕熱諸邪。一般初起和急性發作者多以風濕熱困阻為主,病久和緩解期多為脾虛濕戀或陰虛血燥。

(2)  發病除脾虛之外,與母體遺熱於胎兒和後天飲食失調,造成食滯胃熱有關,認為脾虛胃熱、食滯不化為此病之本,風濕毒邪為本病之標。

急性期的異位性皮膚炎
   皮癢: 長期嚴重搔癢抓癢結果: 就是抓痕累累、遍體鱗傷,造成西醫叫「潰瘍(ulcer)」中醫所謂「皮損」,最後就會出現皮膚炎 (濕疹) 或感染的症狀。
    初期會皮膚發紅、脫屑,嚴重時會流湯流水甚至起水疱,這就是為什麼皮膚炎又叫「濕疹」的原因。

慢性期的異位性皮膚炎
    隨著病情繼續進展,病灶也會比較不紅,皮疹會越來越粗厚,所謂「苔蘚化」、癢疹或如恐龍皮般的外觀,這就是所謂慢性濕疹的外觀。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
    異位性皮膚炎病灶的發生有「三部曲」:發癢→搔抓→濕疹
   
皮膚一旦出現濕疹便會引起更厲害的搔癢,如此形成惡性循環,「癢癢抓抓、抓抓癢癢、越抓越癢、越癢越抓」。
 

對異位性皮膚炎應有正確的認識

  1.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相當常見的遺傳體質,但不是父母親直接造成的,請不要太自責或責怪任何一方,更不是小孩的錯。
  2. 異位性皮膚炎不會 「傳染」 給別人,因此不需要把它視為 「洪水猛獸」。
  3. 皮膚炎厲害發作時可能會有很多皮屑紛飛,或是病情持續、長久下來可能會有一些色素沉著,看起來好像有點黑黑髒髒的,但孩子其實很乾淨。

AD最主要的特徵就是極度的癢,有許多人抓到血流滿地,也有人癢到快死掉,最可怕的是晚上睡覺時特別癢,因此對白天上課或上班的影響非常大。

異位性皮膚炎五忌1. 忌抓 2. 忌熱3.忌肥皂洗劑4.忌刺激食物5.忌盲目用藥

《異位性皮膚炎,鼻炎濕疹,換膚雷射後皮膚敏感與富貴手》先要止

 

★WEE 治療原則:

 

——過敏原檢驗:

 

  • 徹底迴避食物與環境過敏原: 透過「過敏原224項檢測」,對於慢性食物過敏原,一一查出,避免過敏發炎的因子! 。

  • ——外部非類固醇WEE皮液與皮膏

 

  • 抑制引起" 皮癢":透過「中藥處方」,調整皮膚細菌,降低皮膚發炎,直接抑制引起癢(itching)路徑,即使您不小心碰到過敏原,也有止癢效果,杜絕一直抓的習慣。

  • 保護皮膚護膜:許多病灶皮膚已經表皮層破壞,產生皮膚乾燥,這會產生惡性循環,透過「專業保護膜技術」,在晚上睡覺時直接優化膚質,提升組織抗發炎能力,穩定皮膚。

  •  口服膠囊

改善發炎體質:透過「非類固醇口服藥草」,中醫觀點調節免疫系統,調整內部體質,改善免疫系統,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有助於增強皮膚抗過敏能力,杜絕異位性皮膚炎發生機會。

 

富貴手日本稱為主婦濕疹,侷限於手部的濕疹,常見於手背,掌部,及指背與指端,特徵有(1)汗皰疹樣多在手掌,指部或側緣,會有水泡,搔癢,乾燥或指甲變形。我們用非類固醇治療方法。

 

 

【WEE 整形專科】美女製造機 黃維超醫師

LINE 線上諮詢

 

《台北維美X維醫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週六、日、一
院所位置: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74號
聯絡電話:(採預約制,請撥 0970-967-078)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台北真皮移植 台北官方LINE ID:@wee_taipei

----------------------------------------------------------------------------------------------------------------------------------

《臺中維美醫學整形外科診所 》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9:30-18:30 
院所位置: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660號2樓 (RICH19財富經貿大樓)
聯絡電話:04-2452-0808 / 0800-209-008

聯絡信箱:dr.jimmy168@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異位性皮膚炎,鼻炎濕疹,換膚雷射後皮膚敏感與富貴手》先要止    台中官方LINE ID:@cio5446g

--------------------------------------------------------------------------------------------------------------------------------------

《高雄維美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特約門診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醫師線上諮詢Line:@wee_kh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
    全站熱搜

    i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