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醫學中心,阿基里氏腱斷裂後不管採手術性或非手術性治療沒整合,

不管復健科或骨科收受病患治療,經常沒注意功能是否恢復,

這種治療模式延誤治療的黃金期,造成沾黏或運動障礙。

 

黃維超醫師2006自美國回到台灣,投入自體脂肪幹細胞研究,利用再生醫學的概念,累積大量經驗,包括糖尿病足、周邊動脈血管阻塞疾病、褥瘡、靜脈滯留(靜脈曲張、外傷性、傷口感染等),我們以”病人為中心”之管理方式進行整體傷口評估與提出照顧計劃,這種”傷口管理”模式與”多學科”協同治療模式,讓傷口狀況改善與癒合,對於高危險性患者可以定期追蹤與教育,提供完整照顧與優質醫療服務。

 

建立一個再生運動醫學治療中心


回頭看自己過去成立傷口中心,現在仍在嘉義運作著,這希望種子萌芽七年前,我到烏腳病的發源地”雲嘉南”沿海執業,雖沒親自見過烏腳病,但醫院見到許多下肢潰瘍與慢性傷口,當時我反省過去整形重建的訓練,自認沒有足夠能力把患者照顧好,須學習傷口新知,在2008年六月香港在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傷口會議,改變我對傷口的看法,以實證醫學從每一傷口學習。

過去長庚醫院傷口照顧團隊成立:自2008年以後,這原始的雛形,感謝醫院王正儀院長支持,在2010年8月嘉義長庚傷口中心的誕生。我內心”耶穌為門徒洗腳”的畫,是我精神標竿,當處理慢性與問題傷口時,表達出對患者的『愛』與『關懷』。40年前,因自來水管的鋪設,烏腳病受到顯著防治,目前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及慢性病,須要重視傷口照顧的重要性,我期待我們的投入,對於台灣傷口照顧,種下一棵種子,這種子可萌芽,慢性傷口得醫治。

 

經過六年醞釀,台中與花蓮成立再生運動醫學治療中心,重要性與功能:

 

1. 專業照顧困難傷口,涵蓋各種傷口包括糖尿病足、周邊動脈血管阻塞疾病、褥瘡、靜脈滯留(靜脈曲張、外傷性、傷口感染等)

2. 整合各專科治療,像是血糖控制,感染與血管阻塞,尤其是重大截肢的原因,如果沒有短期內處理,很快會敗血症,危及生命

3. 啟動血管照顧,讓傷口在急性期中受到控制,可以穩定進入慢性期.

4. 傷口預防教育: 這些包括對專業醫師、護理師與復健師等,並定期與國外交流,以期提升國內傷口照顧水準

5. 肢體復健: 傷口癒合後,加強特別肢體復健,可以增加的下肢循環,這樣可讓傷口穩定,可以穩定打通的血管。

投影片2 

 過去長庚醫院專業傷口照顧團隊

 

 

給黃維超醫師的感謝函


傷口照護現在的心情是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有人說:人生最大的苦是病苦。
經過長期病痛後體悟更深了,不用再包裹著紗布,可以大步的行走,用力的沖水,自由自在的要去那就去那,這簡單的動作卻是我奢望的快樂。

從去年五月多因騎機車摔傷,在右腳大拇指下方一個約十元硬幣大小的傷口,卻困擾我一年多,雖然每天勤於敷藥,但從鮮紅的肉色一直持續擴大潰爛,甚至看得到筋脈,只能用殘不忍睹形容,因本身又有糖尿病,傷口更難癒合,在看遍各大醫院,又經發燒、住院植皮、特製輔具、用盡各種先進的敷料、甚至食用調整體質的食品,有時更痛到不能入眠,生活上的種種不便直接就影響到心情,低落的情緒,生活變得黯然失色,我常會質疑我的傷口會好嗎?漸漸得不想再去看醫生,不想再被當試驗品,更不想出門。

記得有一天,女兒突然興奮的說,她從網路上看到嘉義有一位專門在看糖尿病傷口的醫生,女兒又敘述著網路上搜尋到有關他的種種的新聞及記錄,他下鄉關懷沿海居民健康,也參與八八水災的義診,一位善良年輕又醫術好的醫生,這些話使我原本?望的心情燃起一點希望,記得去醫院時,手上還緊握著女兒寫的字條「整型外科,黃維超醫生」,黃醫師他細心的先安排一連串的檢查,而且感覺就是位親切的好醫生,在診療這段期間,除了鼓勵的話語,還會拍拍我的肩膀,親切的像哥兒們說「阿山!有比較好了喔!」這些貼切細微的動作,讓我原本因病而煩悶的心情放鬆不少,醫病和醫心他都同時具備了,現在看著緊密的傷口,日益厚實的皮膚,沒有一點點裂縫,我知道我恢復健康了!每天催促女兒要e-mail感謝信給醫生,內心誠摯的想說:「黃醫師,我真得很感激你,謝謝你!」也想告訴更多的患者,有病一定要看醫生,要配合治療,要有信心!

感恩黃醫師!劉xx 筆 2010.09.02

沿海九鄉鎮計畫沿海九鄉鎮計畫 2  

 

互動式傷口照顧: 傷口回到家中後,仍有許多變化,有可能組織繼續壞死細菌群聚傷口床一個小傷口也是對每個人生命中造成很大的影響,這是我成立的理念,加油吧。

投影片2

投影片3

 

【WEE 整形專科】美女製造機 黃維超醫師

LINE 線上諮詢

別讓阿基里哭泣  阿基里式腱斷裂後問題探討 復健與功能恢復的

 

《台北維美X維醫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週六、日、一
院所位置: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74號
聯絡電話:(採預約制,請撥 0970-967-078)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台北真皮移植 台北官方LINE ID:@wee_taipei

----------------------------------------------------------------------------------------------------------------------------------

《臺中維美醫學整形外科診所 》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9:30-18:30 
院所位置: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660號2樓 (RICH19財富經貿大樓)
聯絡電話:04-2452-0808 / 0800-209-008

聯絡信箱:dr.jimmy168@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別讓阿基里哭泣  阿基里式腱斷裂後問題探討 復健與功能恢復的    台中官方LINE ID:@cio5446g

--------------------------------------------------------------------------------------------------------------------------------------

 

《高雄維美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特約門診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醫師線上諮詢Line:@wee_kh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