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病是全球的問題,台灣也不例外!台灣地區的盛行率約5.08%左右,2007年是台灣第四個死亡主因,每10萬人中44.6%的發生率,與開發中國家相比,在台灣的標準死亡率高於美國(14.1/10)、英國(5/10)與日本(4/10)糖尿病會引起嚴重心血管、眼睛、腎臟與足部的併發症。

 

 足部傷口

 

 

不可不知的糖尿病足部問題:潰瘍、感染、缺血與截肢風險

一、糖尿病足部併發症,致病原因最重要的是:

投影片7

1.神經病變(包括感覺神經、運動神經以及自主神經)  

由於感覺神經異常使患者無法感覺到足部的一些創傷,使問題逐漸擴大,進而造成嚴重的感染壞死是臨床上常見的病史。另外,運動神經病變使足部肌肉群之力量失去平衡,因而產生續發性足部排列異常,甚至發生畸形都會使足部之生物力學發生變化。

此變化會使得原來正常的足部壓力分佈產生過度集中在某些區域(如蹠趾關節,腳跟,近趾關節背側等等) 。壓力過大再加上感覺異常,輕者會產生長繭,嚴重者往往使局部皮膚因缺血壞死而產生壓瘡,如果沒有加以妥善處理壓瘡便會繼續擴大、變深。此時往往就會併發感染而使患足遭致截肢的命運

 

2.血管病變

糖尿病傷口有50%的病人有周邊血管阻塞,糖尿病的周邊血管阻塞與一般高膽固醇產生的周邊血管阻特徵不一樣,糖尿病患者多半是許多段落的狹窄,而且是更末梢的血管更塞,治療上有更大的困難。

糖尿病足必考慮血管評估,若有血管阻塞問題,需要高階血管成型術,打通血管後,才有癒合的可能,打通血管的位置需要照血管分部,打通到足弓動脈。許多糖尿病病患者,面臨截肢的問題來找我,觀察結果,有百分之八十的截肢傷口,均是沒血流有臭味,這表示血管嚴重阻塞合併組織腐爛壞死,很可能必須截肢。

 

3. 局部感染 

足部變型後產生足部壓力點產生雞眼,進而產生潰瘍,或因外傷、剪趾甲、燙傷等。糖尿病患者穿著不適的鞋子,引起足部壓力之改變而導致水泡、雞眼及胼胝等或裂隙,這些都造成傷口的可能,因而感染。

糖尿病足部併發症產生截肢風險,容易得到足部壞死感染機率,15%終其一生有傷口,10%有截肢的可能,所以比正常人高出將近17 倍,近三分之一的下肢截肢(非外傷性)是因為糖尿病引起的。據估計全台灣患有糖尿病足部病變的患者約有20 萬人。平均每位糖尿病足患者接受截肢的費用(手術,義肢以及後續之醫療照護)約為600,000 元,是個人家庭與國家重大經濟負擔。

 

二、足部傷口臨床評估

臨床上針對糖尿病足傷口的評估可大致分成:1.病史詢問 2.神經檢查 3.血管檢查 4.傷口檢查

病史之詢問包括:血糖控制之情形、是否曾經患過糖尿病足,是否有其他足部問題(如香港腳、扁平足、蹄形足、小兒麻痺等等)以及足部之疼痛部位等等。

神經學檢查則包括了細點感覺、輕觸感覺、振動感覺、肌力以及足部反射檢查等等。另外,血管檢查包括了足部脈搏檢測、表面、溫度以及更進一步超音波都卜勒血流檢查等等。最後,傷口檢查則包含了傷口床壞死、感染、膿瘍與滲液狀況

糖尿病檢測 2  

 

糖尿病傷口的處理最重要是重視保肢的計畫免於截肢,重視傷口治療、自我照顧,我們建立傷口中心把衛教與檢查、鞋具製作連結起來

 

 

糖尿病檢測

 

 

專業醫療團隊了解糖尿病所產生的糖尿病病足相關的問題,從第一級的預防策略,專業醫師研擬出醫療活動,提升患者自我照顧,足夠衛教護理師,病足神經血管檢測,預期成果可以減少糖尿病病足截肢的機會。

 

另外,正確介入性治療包括清創傷口,打通傷口區血管,傷口照顧與再生敷料是十分關鍵,將決定傷口治癒重要因子。適當的傷口照顧與敷料足趾輔具使用,不但預防併發症、增加步行功能、提高生活品質,有時更能加速傷口的癒合,專業的傷口照顧師與足部復健師、義肢裝具師在這個領域常常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假如糖尿病病足須要重大截肢代表醫療專業不足,我們預防糖尿病病足發生重大截肢,並結合自己醫療、護理團隊,協助發展出基層、門診與住院單位針對糖尿病病足問題提供治療計劃與服務,以期減少糖尿病病足問題的併發症、減少健保的費用支出與促進整體的民眾健康。

 

 

【WEE 整形專科】美女製造機 黃維超醫師

LINE 線上諮詢

CH1 你不可不知的糖尿病足部問題:潰瘍、感染、缺血與截肢風
 

《台北維美X維醫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週六、日、一
院所位置: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74號
聯絡電話:(採預約制,請撥 0970-967-078)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台北真皮移植 台北官方LINE ID:@wee_taipei

----------------------------------------------------------------------------------------------------------------------------------

《臺中維美醫學整形外科診所 》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9:30-18:30 
院所位置: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660號2樓 (RICH19財富經貿大樓)
聯絡電話:04-2452-0808 / 0800-209-008

聯絡信箱:dr.jimmy168@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CH1 你不可不知的糖尿病足部問題:潰瘍、感染、缺血與截肢風    台中官方LINE ID:@cio5446g

--------------------------------------------------------------------------------------------------------------------------------------

 

《高雄維美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特約門診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醫師線上諮詢Line:@wee_khh

 

 CH1 你不可不知的糖尿病足部問題:潰瘍、感染、缺血與截肢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