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傷口、創面(wound)處理方式:引導再生癒合

 由老一輩的民間流傳用草藥偏方塗抹傷口,進步到使用酒精、優碘、雙氧水等消毒液沖洗,但這些方式不是因沒有無菌,就是刺激性太強,都不利於傷口癒合,常常看到一些傷口已半年甚至兩年不好的傷口,來到我的門診尋找是當處理,發現許多醫師的處理不旦無法傷口癒合,反而更糟。


以下幾點觀念值得修正:

1.傷口都塗優碘可以嗎?
一般人都認為有傷口就擦優碘消毒兼殺菌,其實傷口若不是很髒,優碘是不需要的,因為消毒水如雙氧水、優碘都會破壞肉芽組織,減少白血球活性,如一定要用應在擦過優碘後,立即以生理食鹽水沖洗。

2.必用抗生素是嗎?
細菌存在非常多樣,除非是蜂窩組織炎,經過細菌培養,選擇使用抗生素,即使是局部的抗生素藥膏,影響傷口癒合,也不一定可以抗菌。

3.傷口要保持乾燥是對嗎?
根據國外科學家所做的實驗顯示,傷口在適度濕潤的環境下其細胞再生能力與游移速度較快,復原速度會比在完全乾燥的環境下快一倍。

4.傷口要馬上縫合嗎?
急性傷口經過清創雨沖洗後,可以立即縫合;對於糖尿病或慢性傷口,移除壞死組織,若有分泌物尤其是有腔洞的深部傷口,須放置鬆散紗布或引流管,待傷口乾淨再縫,避免俗稱的「金包銀」。

5.傷口應該一天換幾次?
傷口須依照其性質及癒合的階段,決定換藥次數,傷口只要保持清潔,不需每天換藥,如果太濕的傷口就要增加次數,或改用吸水性大的敷料。



以下介紹Dr. Jimmy3R再生癒合處理及照顧的方法:

一、傷口清潔
Dr. Jimmy傷口處理第一步是,清洗傷口,最好以大量無菌生理食鹽水沖洗,目的是減少傷口床細菌,並清楚辨視評估傷口性質,若一時無食鹽水,也可用煮過的冷開水或瓶裝礦泉水取代。

二、傷口床準備清創

 

清創處理
對於壞死或感染的組織,就要特別注意清創步驟,清創可以是手術性、親水性清創凝膠、溼到乾紗布換藥,移除不良組織。

 

傷口敷料


移除影響傷口癒合的壞死組織,或造成炎症反應的細菌,Dr. Jimmy有幾種方法可以移除壞死細胞:
1. 外科清創:使用刀、剪、器械去除壞死的黃黑組織是最快的方法,但較疼痛且易流血,要由外科醫師執行。
2. 酵素清創:用一些特定的酵素軟化結痂,分解壞死組織,相對於外科清創它是最溫和的清創,病人既不會疼痛亦不必流血。
3. 自體溶解擴創:用於乾燥的壞死組織,使用凝膠提供濕潤並保持傷口密閉性,可加快軟化壞死痂皮,並使好的組織不被破壞,最好用於未發炎感染之傷口。
4. 濕到乾的擴創術:將紗布沾濕稍擰乾覆蓋傷口,當紗布乾了以後,粘附於傷口上,移除紗布的同時將壞死組織一併清除,但此法較會產生疼痛,清除速度較慢。

三、增加復健與創造再生環境
傷口經清理後,正常情況下自己能癒合,Dr.Jimmy依傷口情形創造一個良好再生癒合環境,傷口不同癒合時期,階段性使用功能不同再生傷口覆蓋敷料,例如:在傷口重建期肉芽增生階段使用負壓與遠紅外線引導促進肉芽增生,上皮化階段使用膠原敷料可以幫助傷口提早癒合。

正確的觀念及基本的處理方法,需要找到專門的醫師,很多外科、皮膚、骨科、甚至整外醫師有時讓傷口更惡化,最好儘快找到適當醫師治療。

 

 

               意外傷口圖

 

傷口中心開刀硬體服務圖

傷口疤痕治療急性意外傷口圖傷口中心設備圖

 

感染控制+滲液平衡

可用吸收創面滲液、不沾粘傷口、減少換藥疼痛及次數,不影響生活品質,當傷口被包覆後,可以正常洗澡。

注意:一般我們到藥局購買「人工皮」,其實是觀念上的誤導,這類敷料當滲液多時反而不適合。

 

發炎感染需立即就醫

急性傷口周圍如發現紅腫熱痛就要立即就醫,主要原因可能是蜂窩組織炎、傷口下有膿瘍或壞死組織

 

傷口發炎感染

 

此時需要做細菌培養、清除壞死組織、排出膿液,有時甚至需要打開傷口,並配合抗生素治療及換藥,一般說來局部抗生素藥膏只針對某些特定菌種有效,

若是感染性傷口,我個人經常使用生理食鹽水紗布、含碘液或醋酸紗布、含碘藥粉或含銀敷料,這些都是能有效控制感染的治療方式。 

 

CH7 傷口輔助療法:高壓氧、VAC、遠紅外線與復健

 

【WEE 整形專科】美女製造機 黃維超醫師

LINE 線上諮詢

CH7 傷口輔助療法:高壓氧、VAC、遠紅外線與復健

 

《台北維美X維醫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週六、日、一
院所位置: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74號
聯絡電話:(採預約制,請撥 0970-967-078)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台北真皮移植 台北官方LINE ID:@wee_taipei

----------------------------------------------------------------------------------------------------------------------------------

《臺中維美醫學整形外科診所 》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9:30-18:30 
院所位置: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660號2樓 (RICH19財富經貿大樓)
聯絡電話:04-2452-0808 / 0800-209-008

聯絡信箱:dr.jimmy168@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CH7 傷口輔助療法:高壓氧、VAC、遠紅外線與復健    台中官方LINE ID:@cio5446g

--------------------------------------------------------------------------------------------------------------------------------------

 

《高雄維美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特約門診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醫師線上諮詢Line:@wee_kh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