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影片4

糖尿病足之預防

由於糖尿病一旦發生,臨床上之處理十分複雜,因此最好的方法便是積極

地加以預防。其中還包括:(1)充分且詳細的衛教(2)病患或(其照護者)良好的足部護理(3)良好的糖份控制(4)戒煙(5)穿合適的鞋襪。

  

糖尿病足之治療

臨床上針對不同的糖尿病足之表現,處理方式也不盡相同。除了上述預防之外,針對足趾畸形,而引起之疼痛、發炎、可以使用局部物理治療、藥物治療或配戴足部輔具,而對於嚴重之畸形有時則需要以手術來加以矯正。另外,如果有一些局部的感染(如膿疤、足癬等)則必須使用局部之藥劑,長雞眼或長繭者,除了使用適當的鞋襪及足趾輔具之外,還可以在醫師指示之下使用局部之塗劑。嚴重的感染(如蜂窩組織炎)往往需要住院接受靜脈抗生素注射而較大、較深之傷口則有時需要植皮來加以修補,或接受高壓氧治療。對於已經壞死或判斷已無癒合可能的傷口,則需行截肢手術,並根據截肢部位之不同穿戴相應之足義肢。

 

糖尿病足之足部輔具

包括三個部份(1)糖尿病特殊鞋(2)糖尿病特殊襪(3)足趾輔具。

投影片7

 

糖尿病神經病變乾燥發癢肌膚保養與治療方式

神經病變.乾燥發癢皮膚,腳常脫屑,常發生在洗腎病患,或者糖尿病患身上, 這是因為足部神經病變,無法分泌足量皮脂膜,因而產生乾癢現象,有時癢起來簡直睡不著覺。而且病患不管抹凡士林保濕液、足部乳液或藥膏亦無法止癢。
所以不可小看,是棘手的疾病。很多糖尿病患、尿毒症患者,不曉得自己患了神經病變的疾病, 最後引起難耐的發癢。
*糖尿病患者病人要特別小心 糖尿病足潰瘍的問題

 

末梢循環障礙

提醒糖尿病患或尿毒症患者,若有以下狀況,為末梢循環障礙之前期症狀,請至醫院體檢,確保身體安康:
1肢體冰冷

2間歇性軟腿、跛行

3即使坐下來,腳與腿也常感酸麻

4足部有小傷口,也不容易癒合

*糖尿病患者的病人要特別小心 糖尿病足潰瘍的問題

 

末梢循環障礙-平常保養方式

1保持身體溫暖

2睡覺時需保持足部暖和,或穿襪子睡覺

3勤散步.勤甩手

4補充維他命E

5不可抓癢,以免產生慢性傷口

 

神經病變障礙-平常保養方式

 乾燥發癢肌膚患者,醫學上並無明顯藥物治療, 所以飲食清淡與多運動,促進下半身循環代謝,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許多病患向我回饋,他們平常抹用芭O修保養足部,乾燥發癢病足止癢好轉。但這也僅止於足部沒有傷口的情況下, 若足部有傷口,建議仍是到醫院檢查為主

 

1. 糖尿病特殊鞋

因為糖尿病足在足部產生許多病變,因此糖尿病足之患者所穿之鞋具必須經過特殊之設計及製造,才能避免病變進一步嚴重,甚至預防糖尿病足之發生。一般來說,糖尿病鞋之設計重點包含下列幾項:

 

a.提供足夠的足部空間

b.能將足部壓力適當分散、降低

c.能保持足部乾燥

d.必須合腳

e.提供適當之足部固定功能

f.避免產生不當的壓力

 

 

基於上述之設計理念,糖尿病特殊鞋在製造上具備了以上幾個特點:

a. 寬大而深的揎頭。

b. 全皮式包覆。將鞋皮之縫線減到最低(因縫線處往往是壓力集中點)。

c. 較大面積之足跟包覆。即使是涼鞋式的設計,也會加強對足跟的固定功能,以防止足部在鞋內做相對運動而產生不必要的摩擦。

d. 以寬大的黏扣帶式的固定帶的設計取代綁鞋帶之固定方式,以減少鞋帶產生的壓力集中現象。

e. 搖椅式之鞋底設計。其目的在於降低蹠趾關節式在步態中所承受之過度機械壓力,使足部在離開地面的過程像搖椅般平順地經過足底的每一點;而非像一般鞋類集中在蹠趾關節。

f. 雙層式鞋皮設計。鞋皮之外層最常使用極輕的小牛皮,至於內層多半使用泡棉式之覆被,而且是全覆式之設計,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將無可避免之少數外層鞋皮縫線隔開來,而且內外層都是軟的包覆比較不會產生壓力集中的現象,有時內層還有排汗孔之設計,以方便足部將汗或濕熱的空氣排至較為吸汗的外層,避免鞋內過濕、過熱。

g. 鞋子前後之強化,在揎頭之前及足跟做強化之處理(將鞋皮做硬化之處理或將金屬夾入內外層之間),如此可避免在感覺神經異常的情況下,可避免因不注意的撞擊而產生之傷害。

 

2.糖尿病特殊襪

和糖尿病特殊鞋一樣,襪子的設計也因糖尿病足的各種病變而必須有特殊的設計及製造。一般糖尿病特殊襪有以下幾種特色:

a. 縫合處不能有突起(縫在接合處之內面而非表面,尤其是在足趾之背側部份)。

b. 襪尾不能束緊,以保持血流之順暢

c. 使用天然織料(因較為吸汗)

另外,根據不同活動及溫度的需要,有時也要同時加強保暖的功能。有些

產品甚至將襪子做成雙層,以進一步降低足部與襪子之間的摩擦


3.糖尿病足趾輔具

有時單憑鞋、襪之特殊設計,仍無法滿足對糖尿病足病變之預防,及保護的需要。因此,特殊足趾輔具的使用便十分重要。

臨床上常用的糖尿病足趾輔具包含下列三種:


a. 可抽取式之鞋內墊

b. 足趾墊

c. 其他填充物或包覆物鞋內墊之材料可分為泡棉式及矽膠型兩款,其中泡綿式還可以根據病人特殊的腳型,訂做成專屬的腳模,再經由石膏模加工修補,最後再將泡棉真空壓製成型,對於較為特殊之糖尿病足畸形,較能提供個人化的需要。

 

投影片8  

足底潰瘍  

傷口或創面(wound)可因受傷、燙傷、開刀、自發性潰瘍,皮膚完整性被破壞,皮膚有傷口要怎麼處理?是用雙氧水消毒嗎?塗優碘、紅藥水、紫藥水呢?對於一個健康人,不管時間快慢多半可以癒合,但對於糖尿病患者身體上任何一個小傷口若處理不當,會受到病原的感染及侵害,導致傷口長年無法癒合,也可能截肢或危及生命。

創造傷口再生癒合環境:可以不用補皮與補肉,讓傷口自動癒合
傷口經清理後,正常情況下自己能癒合,Dr.Jimmy依傷口情形創造良好再生癒合環境,這個環境需要專業與家屬互相配合

投影片2  

傷口不同癒合時期,階段性使用功能不同再生傷口覆蓋敷料,例如:在傷口重建期肉芽增生階段使用促進肉芽增生,上皮化階段使用膠原敷料可以幫助傷口提早癒合。

 

投影片4  
 

一個難以癒合的傷口,並非單一學科可以治療,正確的觀念及整合性處理方法才有辦法讓傷口癒合,很多醫師的治療像外科、皮膚、骨科、新代科,忽略血管與清創的重要性,有時讓傷口更惡化,最好儘快找到適當醫師治療。

 投影片5  

許多傷口觀念已改變,傷口處理方式由老一輩的民間流傳用草藥偏方塗抹傷口,到使用酒精、優碘、雙氧水等消毒液沖洗,但這些方式不是因沒有無菌,就是刺激性太強,都不利於傷口癒合,常常看到一些傷口已半年甚至兩年不好的傷口,來到我的門診尋找是當處理,發現許多醫師的處理不旦無法傷口癒合,反而更糟。
以下幾點觀念值得修正:

1.傷口都塗優碘可以嗎?
一般人都認為有傷口就擦優碘消毒兼殺菌,其實傷口若不是很髒,優碘是不需要,我建議以生理食鹽水沖洗,若有感染性傷口,我會建議用優碘1:4。

2.必用抗生素或燙傷藥膏嗎?
細菌存在非常多樣,除非是蜂窩組織炎,經過細菌培養,選擇使用抗生素,即使是局部的抗生素藥膏,影響傷口癒合,也不一定可以抗菌。燙傷藥膏像是我看過太多臨床失敗案例,很難讓傷口癒合
 
3.
傷口要保持乾燥是對嗎?
根據國外科學家所做的實驗顯示,傷口在適度濕潤的環境下其細胞再生能力與游移速度較快,復原速度會比在完全乾燥的環境下快一倍  ,但傷口濕敷封閉照顧方式,需要專業與經驗,回家居家照顧也是隨時照顧團隊互動,才可以有快速癒合結果。

4.傷口要馬上縫合嗎?
急性傷口經過清創雨沖洗後,可以立即縫合;對於糖尿病或慢性傷口,移除壞死組織,若有分泌物尤其是有腔洞的深部傷口,須放置鬆散紗布或引流管,待傷口乾淨再縫,避免俗稱的「金包銀」。

5.傷口應該一天換幾次?
傷口須依照其性質及癒合的階段,決定換藥次數,傷口只要保持清潔,不需每天換藥,如果太濕的傷口就要增加次數,或改用吸水性大的敷料。
 

Dr. Jimmy3R處理及照顧的方法:


一、傷口清潔

Dr. Jimmy傷口處理第一步是,清洗傷口,最好以大量無菌生理食鹽水沖洗,目的是減少傷口床細菌,並清楚辨視評估傷口性質,若一時無食鹽水,也可用煮過的冷開水或瓶裝礦泉水取代。

二、傷口床準備


一個困難傷口需要刺激啟動傷口癒合,移除影響傷口癒合的壞死組織,或造成炎症反應的細菌,Dr. Jimmy啟動傷口床的密碼

1. 外科切除:去除壞死的黃黑組織,讓傷口床有微微流血。

2. 濕到乾沙布法:將紗布沾濕稍擰乾覆蓋傷口,當紗布乾了以後,粘附於傷口上,移除紗布的同時將壞死組織一併清除,但此法較會產生疼痛,清除速度較慢。

3. 水膠覆蓋法:用於乾燥的壞死組織,使用凝膠提供濕潤並保持傷口密閉性,可加快軟化壞死痂皮,並使好的組織不被破壞,最好用於未發炎感染之傷口。

 

急性傷口種類與居家護理注意事項             

意外擦傷/撞傷/刀傷/火傷,或是開刀引起的傷口,為〔急性傷口〕。 除了深度燒燙傷例外,急性傷口是較好較快癒合的傷口。一般急性小傷口,民眾通常自行在家處理。提醒居家傷口護理注意事項:

1若是鐵片刮傷,仍需要醫院施打破傷風,以免小傷變成大病。

2急性傷口需維持一定濕潤,可以增進傷口癒合,故而急性傷口不建議使用酒精或優碘塗抹,傷口若無感染,建議使用生理食盬水清潔後,塗抹藥膏,蓋上紗布保濕。 

3傷口若有不斷流膿現象,為細菌感染,必須就醫。

   傷口疤痕治療
急性意外傷口圖 傷口中心設備圖
意外傷口圖 傷口中心開刀硬體服務圖

 

急性傷口癒合處理過程

 

清潔

為了清除傷口上的髒東西,必須用大量生理食盬水沖洗或棉棒清理

保持傷口不太濕也不太乾

傷口不留疤處理過程 清創處理

對於壞死或感染的組織,就要特別注意清創步驟,清創可以是手術性、親水性清創凝膠、溼到乾紗布換藥,移除不良組織。
傷口敷料

感染控制+滲液平衡

可用吸收創面滲液、不沾粘傷口、減少換藥疼痛及次數,不影響生活品質,當傷口被包覆後,可以正常洗澡。

注意:一般我們到藥局購買「人工皮」,其實是觀念上的誤導,這類敷料當滲液多時反而不適合,

 

發炎感染需立即就醫

 急性傷口周圍如發現紅腫熱痛就要立即就醫,主要原因可能是蜂窩組織炎、傷口下有膿瘍或壞死組織

 

傷口發炎感染

此時需要做細菌培養、清除壞死組織、排出膿液有時甚至需要打開傷口;並配合抗生素治療及換藥,一般說來局部抗生素藥膏只針對某些特定菌種有效,若是感染性傷口,我個人經常使用生理食鹽水紗布、含碘液或醋酸紗布、含碘藥粉或含銀敷料,這些都是能有效控制感染的治療方式。

足底潰瘍 2  

足底潰瘍3

糖尿病傷口癒合-自我照顧

 

【WEE 整形專科】美女製造機 黃維超醫師

LINE 線上諮詢

CH9 例行性糖尿病足部檢查、自我照顧到營養調整
 

 

《台北維美X維醫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週六、日、一
院所位置: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74號
聯絡電話:(採預約制,請撥 0970-967-078)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台北真皮移植 台北官方LINE ID:@wee_taipei

----------------------------------------------------------------------------------------------------------------------------------

《臺中維美醫學整形外科診所 》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9:30-18:30 
院所位置: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660號2樓 (RICH19財富經貿大樓)
聯絡電話:04-2452-0808 / 0800-209-008

聯絡信箱:dr.jimmy168@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CH9 例行性糖尿病足部檢查、自我照顧到營養調整    台中官方LINE ID:@cio5446g

--------------------------------------------------------------------------------------------------------------------------------------

 

《高雄維美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特約門診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醫師線上諮詢Line:@wee_kh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