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甲處理、凍甲矯正、矯正後復發 、發膿、肉芽處理(凍甲/嵌甲崁甲凍甲、捲甲、流膿、甲溝炎,

吃藥、趾甲冷凍治療

不可只傻傻地做貼片或鋼絲矯正,需要完整治療,

先趾肉甲床重建整形,才可控制發炎,至後才不容易復發。

暫時解決問題,但還是反覆疼痛感染.......

四度甲溝炎肉芽

甲溝炎灰趾甲捲甲

 

甲溝炎發炎治療

甲溝炎 化膿 有肉芽

 

甲溝炎發膿或肉芽,是第三度或第四度甲溝炎,

WeE「不拔趾甲」SOS完整保留趾甲床生長治療策略:

開始於感染控制,傷口照顧到凍甲矯正治療,使甲床恢復正常甲面。

 

指甲長肉芽

造成的原因

                  1.趾甲太大片,趾甲崁到趾縫中,反覆刺入肉中。

                  2.合併細菌性感染。

                  3.最嚴重者會合併黴菌感染(患者多半是灰指甲/灰趾甲)

                  4.姆趾外,翻扁平足或高弓足,大拇趾受力太大。

以上引起疼痛,嚴重成蜂窩性組織炎或產生膿瘍,糖尿病患者有感染與截肢風險。

 

×皮膚科、外科醫師使用矯正方式,拔趾甲方式,或有些醫師進行矯正,這只是暫時解決問題,但指甲仍處於慢性感染與發炎,而反覆疼痛紅腫。

 

 

SOS完整治療術-治療反覆甲溝炎問題,需要完整甲床整形,術等傷口癒合後,再進行SOS矯正術。

指甲刺到肉

o

專業的醫療診斷評估很重要

凍甲處理、凍甲矯正、矯正後復發 、發膿、肉芽處理(凍甲/嵌甲

 

凍甲處理、凍甲矯正、矯正後復發 、發膿、肉芽處理(凍甲/嵌甲

甲溝炎治療過程

甲溝炎持續發炎未處理,產生肉芽,可同時處理肉芽問題及矯正指甲

 


甲溝炎治療過程

為什麼會有肉芽?

因為指甲崁入肉裡,刺激組織增生,產出增生的肉芽趾肉,皮膚科醫師擦藥吃藥,或是冷凍治療,這些對肉芽無法改善,因爲坎入的指甲未去除刺激點,控制感染,肉芽還是復發,以及疼痛。

現在很多矯正指甲的方式,單純矯正指甲就能改善問題嗎?

單純矯正指甲已經不是唯一改善的方式,需要確認指甲問題,合併趾肉消除,發炎控制,指甲床傷口護理,慢性感染控制,使指甲功能正常。


診斷1:雙側甲溝炎引起大姆趾蜂窩性組織炎

甲溝炎SOS治療 (2)

四度指甲刺到肉指甲刺到肉

問題:因趾甲崁入兩側甲溝發炎不處理,產生肉芽及化膿,置之不理更導致腳趾蜂窩性組織炎,發炎腫脹。

WeE計畫:1.診斷評估  →  3.消除肉芽組織  →  4.SOS矯正崁入趾甲

WeE提醒:居家泡腳護理減少甲溝細菌量,甲溝兩側傷口需再生敷料吸附膿液、配合WeE甲溝調理液消炎,兩側甲溝2周內感染發炎狀況足以改善。

甲溝炎照護、預防甲溝炎,參閱>>甲溝炎居家護理、調理足部環境

 

診斷2 : 第四度甲溝炎

 甲溝炎治療過程     

問題:皮膚科吃藥擦藥未改善,產生更嚴重肉芽組織、甲溝炎膿瘍、化膿

WeE計畫:1.診斷評估  →  3.雷射消除肉芽  →  4.SOS矯正趾甲

WeE提醒:居家泡腳護理減少甲溝細菌量,甲溝傷口需再生敷料吸附膿液、配合WeE甲溝調理液消炎,經五個月已完成矯正,新生正常甲板。

甲溝炎原因,甲溝炎預防,參閱>>好文分享知識

 

診斷3 :  第四度甲溝炎

甲溝炎 矯正

問題:發炎感染肉芽組織、甲溝炎膿瘍、化膿、腫脹。

WeE計畫:1.診斷評估  →  2.剪除刺入趾甲  →  4.SOS矯正變形趾甲

WeE提醒:L型契型切除(如圖治療中),可解除發炎疼痛位置,並配合SOS矯正,可立即減緩繼續發炎,SOS矯正甲床生長板,使指甲不再崁入。

診斷4 :  第三度甲溝炎

甲溝炎 矯正

問題:發炎感染、甲溝炎膿瘍、化膿

WeE計畫:1.診斷評估  →  (感染控制)  →  4.SOS矯正變形趾甲

WeE提醒:SOS矯正術後一個月內即能改善疼痛,SOS矯正需維持4-6個月才可拆除,固定指甲生長板,維持指甲生長方式,就像牙齒矯正一樣,即能完成矯正。

診斷5:雙側大姆趾捲甲合併第四度甲溝炎及灰指甲

甲溝炎 矯正

問題:雙側大姆趾捲甲,甲溝炎肉芽,導致疼痛,因灰指甲導致傷口左側長期發炎感染。

WeE計畫:1.診斷評估  → 3.消除肉芽 →  灰指甲L.G治療 →  4.SOS矯正變形趾甲

WeE提醒:WeE灰指甲治療,不吃藥,更使治效率高達95%↑,術後居家配合銀離子及螺旋藻修護產品,使整個足面抑菌,預防復發。

灰指甲治療請參閱>>WeE LG治療 治療方式 

                  

診斷6:外傷性甲溝炎-指甲瘀青

指甲瘀青 處理

指甲瘀青 處理

問題:甲床下瘀青,瘀青不處理即在甲板下產生血塊,產生甲床分離(2017.12)

WeE計畫:外傷處理,雷射引流甲床下血塊

WeE提醒:指甲瘀青、指甲流血,易使細菌進入,長期細菌溫床下則影起慢性黴菌感染,造成灰指甲或甲癬,WeE處理技術,配合指甲修護筆,高滲透機制從甲板底層修護,一個月內即可改善,可預防甲床分

甲溝原因,參閱>>仔細分析解決問題

 

診斷7:外傷性甲溝炎-指甲分離

 甲床分離

問題:被大里石扎傷,導致生長出指甲分離兩片,不時影起疼痛。

WeE計畫:1.診斷評估  →  4.SOS矯正變形趾甲   

WeE提醒:WeE指甲修復筆,促進甲板健康及癒合,配合SOS矯正,使指甲合而唯一,不再分離。

 

 

診斷8: 捲甲灰指甲合併第四度甲溝炎

指甲肉芽 照護

問題:從小到大的捲甲,一直發炎產生肉芽增生,趾甲捲曲崁入趾肉、合併灰指甲,感染未控制。

WeE計畫:1.診斷評估  → 3.雷射消除肉芽 →  灰指甲治療 →  4.SOS矯正變形趾甲

WeE提醒:灰指甲治療-灰甲油,油劑包覆指甲,一周2次,經4個月矯正完成,新生正常甲板,消除灰指甲。

灰指甲、捲甲,難治原因,參閱>>灰指甲不吃藥治療策略,提升灰指甲療效

 

診斷9: 四度甲溝炎,甲溝炎肉芽 

指甲發炎

 

各種的凍甲、崁甲、甲溝炎

凍甲處理、凍甲矯正、矯正後復發 、發膿、肉芽處理(凍甲/嵌甲

凍甲處理、凍甲矯正、矯正後復發 、發膿、肉芽處理(凍甲/嵌甲

 

甲溝炎 矯正    

 


凍甲又稱 嵌甲性甲溝炎

常發生在先天性捲甲,運動的學生、穿尖頭鞋、剪指甲過頭、清潔不乾淨、甲溝有傷口、指甲修剪不全引起細菌感染,多半發生腳趾

什麼是甲溝炎/崁甲呢?

因甲片過大,趾肉肥厚、甲片彎曲內捲,水平壓力造成的壓迫,游離邊緣刺入趾甲皺襞軟組織中,一旦指刺進肉裡,就會像異物刺激而造成發炎,如不處理,會變形長肉芽。


長短腳造成甲溝炎
臨床上,因為輕微長短腳很難察覺,很少人會因長短腳就醫,但有可能單側受力增加造成單側性甲溝炎就醫,或身體出現腰部痠痛、腳踝腫痛、脊椎側彎,才知道自己有長短腳。但這並不表示身體的痠痛、脊椎歪斜都是因為長短腳所引起。長短腳成因可分為「結構性」和「功能性」。

結構性」指的是脛骨、股骨或盤骨曾經出現骨折,癒合之後,長度減少所形成;或是在成長時下肢有不對稱的生長,但情況很罕見。

功能性」則指因腰部、臀部肌肉狀態不良引起,特別是髖關節伸展肌肉群力量不足或腰大肌太過緊張導致兩隻腳長度不一樣。大部分的長短腳屬於身體功能性,而非結構性問題。


有些看起來為長短腳,實際上卻很正常,像單側臀部肌肉纖維化(俗稱青蛙肢),由於髖關節無法正常內縮,走路時必須提高對側骨盆。又如有些神經肌肉損傷、關節僵硬或疼痛的人,走路時也會有跛腳及長短腳症狀。此外,有些髖關節發炎、先天性髖關節脫臼、先天性半身肥大症、小兒麻痺、生長板受傷等也會出現長短腳的表現,由於因素並非單一,因此要不要治療長短腳問題,需進一步評估及診斷,很多不需要開刀可以靠鞋墊改善。


甲溝炎的成因大致可分為感染性創傷與甲板結構異常性皮膚疾病相關性藥物性

A. 感染性:

感染性甲溝炎(凍甲/嵌甲)可以是細菌、病毒或真菌感染所引發。細菌感染的甲溝炎(凍甲/嵌甲)發生突然,伴隨著化膿與局部腫脹發燙,多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或是鏈球菌感染所引發。

泡疹病毒也會感染指甲周圍皮膚,通常是免疫力低下或幼兒時期吸吮手指才使得並得由口唇擴散至手指。

真菌感染通常為念珠菌,好發於經常接觸水的患者,除了甲溝發炎,近端的甲溝也常會同時產生發炎症狀,而近端的指甲皺襞常退縮消失,甚至指甲也有變形的可能,若輕壓近端甲溝常可擠出黃白的分泌物,若透過顯微鏡觀察發現真菌的蹤跡,便可立即做出診斷。

B. 創傷性:

因為常需要急跑急停的運動所引起。有時候也會因為穿著過窄小的鞋子壓迫所引發,也有其他案例是因為修剪過頭或是過度清潔而導致的,正確的剪指甲方式,應該是要與指頭前端對齊或略短一些即可,也不需刻意修成弧形,以避免指甲邊的組織因失去阻力而向內側靠近。

凍甲處理、凍甲矯正、矯正後復發 、發膿、肉芽處理(凍甲/嵌甲

C. 甲板結構異常性:

部分的患者的指甲會向內生長捲曲成Ω形,這會造成甲床或甲溝發炎,可能為遺傳、指甲生長板、甲床結構異常、不合腳的鞋子或血液循環不良所引發。少部分的人是反覆性的創傷造成趾甲與指甲生長板斷裂,新甲片將斷裂的趾甲片向後向上推移,造成甲溝炎(凍甲/嵌甲)

D. 皮膚疾病性、藥物性:

嚴重的乾癬性指甲、扁平苔癬都是可能引起甲溝炎(凍甲/嵌甲)的病因,某些種類的藥物也會引發甲溝發炎的產生,例如口服A酸、標靶藥物等等。


 

判斷甲溝炎(凍甲/嵌甲)

急性甲溝炎─常發生在腳趾大拇指,因外力像是踢到、被踩到、運動打球受傷。
症狀:局部紅腫疼痛,輕碰或穿包鞋都會疼痛不堪,數天後開始化膿,並可能延展至指甲下方。

慢性甲溝炎─大多發生於灰指甲,因常碰水、刺激物質、細菌及黴菌感染,手部容易感染的族群:家庭主婦、清潔人員或是餐飲業,足部容易感染族群:雨鞋、工作鞋、流腳汗、香港腳,症狀:指甲漸漸變成黃褐色,同時變形彎曲凹凸不平後變慘白或是黃色。

 急性甲溝炎(凍甲)分成四個階段

       一度甲溝炎:刺入肉中而引起的甲溝炎,導致疼痛
       二度甲溝炎:刺入肉中而引起的甲溝炎,導致發炎
       三度甲溝炎:刺入肉中出現化膿癥狀。
       四度甲溝炎:嚴重甲溝炎,已發炎到長出肉芽組織


 注意甲溝炎合併拇指外翻:

大腳趾外翻會產生疼痛或腫脹,通常與穿鞋有關,加上鞋子的磨擦就會痛。檢查可看看彎曲的角度多寡,如果很大就需要戴矯正或手術矯正。保守的治療方法可以用夜間矯正器,一些墊片或夾趾間的護墊,WeE矯正器,將大腳趾與第二趾間稍微撐開,把大腳趾推向內側,可以改善,預防擠壓發炎。

拇指外翻

足部評估,參閱>>足與足踝問題

 


傳統甲溝炎治療 VS  維醫SOS「不拔指甲」專業治療策略

傳統拔趾甲方式,讓甲溝炎長期處於慢性甲溝炎,,也有人已經拔了10次趾甲。 

傳統甲床重建手術把發炎部位切除,把生長帶與指甲床做切除,然後再做縫合。如下圖去除整片指甲側邊五分之一,根據國外統計甲溝炎復發機會有40%。過去12年前我也做這樣的手術,但6年來我已經不做這樣手術了。

拔趾甲及甲床整形,術後非常疼痛,很難正常走路,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網路上有上也詳細記載切過後五個月後復發)

 


黃維超醫師10年前開始使用矯正手術,起因於遇到一個4歲小女生甲溝炎患者,了解到甲床切除手術不適合小孩、糖尿病患者,開始使用鋼絲矯正方式治療,用鋼絲矯正方式可以減輕疼痛、復發率降低


WeE專業甲溝炎治療 利用矯正 根本治療
一度甲溝炎:有感疼痛,可以用德國磁鐵貼片進行矯正
二度甲溝炎指甲薄可用貼片矯正,如果指甲厚需要用SOS記憶金屬
三度甲溝炎先做邊緣修除,讓感染受控制, SOS記憶金屬矯正
四度甲溝炎已經有肉芽組織,先切除肉芽組織控制感染,加上指甲邊緣修除,及SOS記憶金屬

記憶金屬 指甲矯正

 

甲溝炎 Q & A 

Q1 做指甲矯正要多久才不會疼痛?

黃維超醫師建議一種德國的治療方法,可以先把捲甲外翻在加上SOS矯正法,這種方式可以讓甲溝炎疼痛在兩天內不再痛,如果是嚴重感染先控制發炎

Q2 做指甲矯正不用拔指甲或手術嗎?

德國的治療方法,可以先把捲甲外翻在加上SOS矯正法這種方式可以讓甲溝炎疼痛在一兩天內不再痛,並且讓甲溝炎不再復發這種方式簡單、低疼痛、不需手術,使用指甲SOS矯正器,幫助拉平指甲的弧度,使指甲不再壓到甲溝肉。

Q3 SOS多久回診治療一次?

每四周~六周進行調整,治療後幾天內天甲溝炎疼痛就會消失,生活作息不受影響。依個案情況不同,一般可能需做2-3次的矯正調整,SOS矯正是一種無痛、保守相對較低復發率的矯正方法。

Q4 我的指甲發炎、感染,需多久才能用SOS矯正?

指甲發炎與感染可以立即用SOS矯正,可以快術控制發炎與感染,利用牙齒矯正原理,把生長基質,指甲槽作矯正,目前有用SOS矯正記憶鋼絲、玻璃纖維、海棉式鋼絲做為矯正工具,需要自費沒有健保。

 

【WeE 整形專科】病甲處理中心 黃維超醫師

【高國峰骨科 足踝專科】病甲處理中心 高國峰醫師

LINE 線上諮詢

----------------------------------------------------------------------------------------------------------------------------------------- 

《台北維美X維醫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週六、日、一
院所位置: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74號
聯絡電話:(採預約制,請撥 0970-967-078)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台北真皮移植 台北官方LINE ID:@wee_taipei

----------------------------------------------------------------------------------------------------------------------------------

《臺中維美醫學整形外科診所 》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9:30-18:30 
院所位置: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660號2樓 (RICH19財富經貿大樓)
聯絡電話:04-2452-0808 / 0800-209-008

聯絡信箱:dr.jimmy168@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凍甲處理、凍甲矯正、矯正後復發 、發膿、肉芽處理(凍甲/嵌甲    台中官方LINE ID:@cio5446g

--------------------------------------------------------------------------------------------------------------------------------------

《高雄維美醫學診所》

營業時間:特約門診

官方網站:http://www.weeclinic.com/index.php 

醫師線上諮詢Line:@wee_khh

--------------------------------------------------------------------------------------------------------------------------------------

 

 

  

arrow
arrow

    i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